在銀樓挑了很久,選定了個金墜子,才六分四釐,連一錢都不到,造型是兩朵梅花,尾端墜著一個葉片,相當秀氣。我擔心墜子太小,拿著它比畫很久,但看其他的金墜不是貴到天價、就是流於俗氣,於是打定主意買下。


老闆娘笑著問我加不加金項鍊,由於還要選另一個金墜當他母親的禮物,衡量自己財力下,還是忍痛割捨了。



而他的母親,我印象裡是一個很嬌小、容貌美麗、個性傳統順從的女人,加上他的老家是海港,最後我和他決定同樣純金、一條兩隻圓滾滾的魚兒,下面垂墜著彩色石頭的墜子。





然後我們離開銀樓,騎著摩托車就開始計畫,要怎麼送、什麼時間回去,怎麼讓她戴上。車速讓進入夏天漸漸悶熱的天氣,也有涼風的感覺。而我們目的地是台北小巨蛋,補習班班主任周老師有票招待我們聽感恩母愛演唱會。





位置不錯、聽歌是開心的。

但歌手們幾首慢歌下來,他就握住我的手問我:「沒事吧?」



「你怕我受不了?」



「嗯。」





我回想到國小五年級時,家裡剛發生變異不久,導師在班上教『母親你真偉大』那首歌,起初看到歌詞第一句「母親像月亮一樣,照耀我家門窗」,就有掉淚的衝動,但還是硬撐著,忍過一句一句歌詞的排練。



雖然如此有骨氣,還是不敵全班合唱時那強大的渲染力,哭得亂七八糟。







但我長大了,所以沒事的。於是我回握他的手說:「放心。」







接著台上的歌手開始唱起『落雨聲』。







落雨聲

作詞:方文山

作曲:周杰倫



落雨聲 哪親像一條歌 誰知影 阮越頭嘸敢聽

異鄉的我 一個人起畏寒 寂寞的雨聲 捶阮心肝



*人孤單 像斷翅的鳥隻 飛袂行 咁講是阮的命

 故鄉的山 永遠攏站置遐 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



 來到故鄉的海岸 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

 當初離開是為啥 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



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

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



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

 出社會走闖塊甲人拼輸贏 為著啥 家己嘸知影



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

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哭出聲 無人惜命命







此時我想到的,不是她。

而是每一天在廁所門口大罵我今天又洗頭、念我熬夜打電腦、出門前提醒我有便當、會因為我說洋蔥炒肉好吃所以連煮三天、疼我的寵物彷彿是她養的一樣,這樣一位女性。



那是爸爸的母親,我的奶奶。















包包裡的金墜很輕、很小。

我好擔心奶奶不喜歡,或者戴起來一點份量都沒有。



回到家,奶奶剛洗好澡,連頭髮都沒吹就走出來問我餓不餓,要不要再吃點東西。我把小小的包裹藏在身後,她一臉狐疑,我才遞給她。







「這是什麼?」



「你打開看看啊!」



「不會是珍珠吧?假的?」



「你開開看嘛!」



奶奶小心翼翼的拆開包裝,看到那個兩朵小花,似乎以為我買夜市裡的兩三百元的包金項鍊,嘟囔著說:「我又不是小女生了,給我這種玩具。」



我苦笑:「奶奶,這是真的。」



他也幫腔:「對啊,還有保證書喔!」



奶奶疼惜的看看我,手摸著那小小的墜子說:「金子現在好貴耶......」



我回:「所以可能要下個月領錢才能再補你一條鍊子。」



「我如果戴不到了,就留給你啦。」



「哪會戴不到!母親節那天就要戴起來!」



聽我這麼說,奶奶的眼睛笑到瞇成兩彎月牙,喜孜孜的把項鍊掛上,走到鏡子前看。

明明是天天看見奶奶的,但鏡子裡她的倒影卻感覺更加嬌小─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於是那迷你到不行的金墜,在奶奶身上反而顯得剛剛好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情 家庭 兩代之間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語喧 的頭像
    語喧

    ☆螢燈小屋☆

    語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