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美女與野獸》或許是我最喜歡的迪士尼卡通。

若讓我選擇要當迪士尼童話故事的女主角,小美人魚、白雪公主、灰姑娘、美女與野獸、睡美人......,我一定毫不猶豫當美女與野獸的貝兒。





原因不外乎女主角貝兒是個非常勇敢、非常有個人特色的人。









在一開始影片初,村人們就唱著「一個令人迷惑美麗奇怪的女孩貝兒」「擁有令人羨慕的外貌,個性卻奇怪孤僻」。在村人眼中美若天仙,卻總拿著書走路,毫不關心大帥哥賈斯頓的追求,身分又是老是失敗的發明家的女兒─貝兒,真的是個很奇怪的女生。



但貝兒不奇怪,她只是很愛看書,喜歡童話故事,崇拜發明老是失敗卻越挫越勇的父親,其實她聰明、孝順、善良並且不重視外貌及物質,身上的氣質和粗鄙的村人完全不同,這也造就她高雅的談吐沒辦法和村人們搭話的窘況。







而村裡第一帥哥賈斯頓向貝兒求婚時,貝兒唱出:「賈斯頓夫人?嫁給這個粗俗膚淺的人做妻子,噢天,不要讓它發生,我要的生活不該就這樣。」



她想要有人了解她的精神生活,有刺激冒險的故事。

她不甘於嫁給這個凡夫俗子,過著生養一堆小孩替老公按摩腳的一生。





這樣的貝兒,因為她父親準備進城參加發明展,卻誤闖森林裡的城堡,讓生活有了重大的改變。





她遇見了野獸─











這個原本英俊無雙,卻毫無愛人之心的王子,受到仙女的責罰魔法影響,變成了醜陋的野獸。是說仙女也滿狠的,連坐法的一起處罰把王子慣壞的王宮僕人們,將他們全部變成了家具,除非王子在玫瑰花凋謝前找到真愛,不然就要永遠都以此樣貌度過一生。



美麗善良的貝兒為了要救誤闖城堡的父親,進入了多年來毫無生氣的城堡。



而她見到已經生病的父親,哀求野獸將他放出來,並以自己永遠留在城堡作為交換代價。









當她看到站在明亮光線中野獸可怕的臉,貝兒的確退縮了,但為了父親她還是很勇敢的承受自己的命運。



一開始野獸對於這麼精雕玉琢的女人很頭疼,他完全不知道怎麼對待貝兒,只是粗魯地狂暴地要求貝兒配合,並且希望貝兒能順利的解開魔咒,讓他變回王子。



他並不愛貝兒。

只是他也不希望傷害到這個善良的女孩。

當然,他知道,光是野獸的外貌這點就能嚇倒很多人,不過他期待著貝兒能用常人的眼光看待他,慢慢接受城堡的生活。







而貝兒可以說是天下第一跩的囚犯。

野獸低聲下氣地請她共度晚餐,她還是一再地拒絕,甚至說自己能夠永遠不吃飯。





結果夜深人靜,還不是偷溜到廚房找東西吃......











這種時候,將貝兒緊張的心情放鬆下來的,就是這群可愛的配角。

他們又歌又舞地,讓貝兒知道這個城堡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,這裡有好吃的東西、好聽的音樂,在他們眼中她並不是囚犯,貝兒是解除魔法的關鍵,是最嬌嫩的貴客。



我尤其喜歡茶母和小茶杯,那母性慈愛的光輝與可愛稚嫩的聲音,真的是富有人性到不行,光是為了他們我就會願意留在這座城堡裡。







但貝兒強悍的好奇心,趁著小配角們不注意,跑到禁區〝西廂房〞〈當時中文真的這麼翻,但我想原文應該是西邊的塔或者西邊的房間才對〉。



這惹怒了野獸,也嚇跑了貝兒。





貝兒還很好笑的在要走之前對城堡裡的家具們說:「不管我答應了什麼,我都要離開這裡。」





結果貝兒遇到狼群,野獸刀子嘴豆腐心的跟在後面發現這狀況,以一擋十的英姿〈獸姿?〉,順利打倒這群狼,救出了貝兒。不過野獸原本也是人,而且都關在城堡裡肯定沒運動,一打完狼群就暈倒了......









接下來,回城堡擦藥的對話堪稱經典─





貝:「來,把手給我。」



〈野獸抓著手閃躲〉



貝:「我幫你擦藥啊!」



〈貝兒硬將藥布壓在傷口上〉



獸:「吼~~!好痛啊!」



貝:「如果你不亂動就不會這麼痛啦!」



獸:「都是妳跑走,才害得我受傷欸!」



貝:「誰叫你要嚇我!你不嚇我我才不會跑走呢!」




〈野獸有點不知道要怎麼反駁,但還是為了顧面子地繼續兇〉



獸:「妳不應該到西廂房去的!」



貝:「你才應該好好控制自己的脾氣!」



〈野獸啞口無言,貝兒趁勢繼續上藥〉



貝:「小心喔,這會有點刺痛。」



獸:「嗯吼吼~~〈還是很痛〉」



貝:「對了,謝謝你剛才救了我。」



獸:「啊?〈害羞地說〉不客氣......」





這段對話告訴我們,兇的人永遠占上風,貝兒是最強辯論賽得獎者,自己錯都可以說成對



但貝兒強硬的態度也萌發了野獸的愛意〈好M啊〉,造就了接下來浪漫的故事。









野獸為了讓貝兒驚喜,居然送貝兒一整座圖書館這麼多的書─











這讓小時候就愛書如命的我羨慕到不行。

三層樓高的書架,如此大的圖書館真的是看一輩子也看不完啊,太幸福了吧!













而野獸也如癡如醉地喜歡著讀書中貝兒的側臉,雖然他並不擅長讀字,但他溫馴的順從貝兒的要求,一字一字的念著莎士比亞的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給貝兒聽。





這一切都很順利,貝兒慢慢欣賞野獸,而野獸也打從心底真愛貝兒。





而城堡中的大家緊張著玫瑰花快要凋謝光了,為了要讓魔咒成功解除,使出渾身解數的打掃城堡,精心製造浪漫的氣氛,替野獸打扮梳洗,希望野獸在舞會中告白,貝兒能愛上野獸。











我真的非常喜歡這一幕。













廳頂的天使壁畫和吊燈美得不得了,完全看得出這大廳的遼闊輝煌,在廳中慢舞地兩人又何其浪漫,那個年代就有這麼精美的三D技術真是非常不簡單。













看看野獸的表情也太開心了吧哈!











跳完舞之後,野獸帶貝兒到最佳告白地點,準備要告白。









野獸問:「貝兒,妳在這城堡快樂嗎?」

貝兒卻回答:「我好想念我的父親,哪怕只是一面也好,我好想看看他......」



內心溫柔的野獸哪能抵抗貝兒的要求,便拿出一面能看到任何想看的人的魔鏡,讓貝兒看看父親的狀況。





結果貝兒的爸爸在風雨中找尋她,一副病懨懨的樣子。

孝順的貝兒整個非常難過,她央求野獸讓她回去照顧父親。





這一段也是讓我非常動容的情節,因為野獸看看玻璃罩中剩下兩片玫瑰花瓣的花,知道若讓貝兒走,此生恐怕永遠都是野獸的模樣,但他太愛太愛貝兒了,怎麼有辦法拒絕,只能心痛的讓貝兒帶著魔鏡走,希望貝兒回到村中有空能想想這裡的大家。









回到村中的貝兒,卻發現賈斯頓將不斷對村人說有野獸的父親當作瘋子,要把他抓進瘋人院裡。







貝兒為了證明父親不是瘋子,只好拿出魔鏡變出野獸的模樣來。





鏡中照映出野獸痛苦的嘶吼著。

我想野獸這時候應該非常煎熬吧,心愛的女人離他而去,魔咒永不會解除,實在是非常可憐的。





而村人們看到野獸可怕的模樣紛紛退卻,只有貝兒愛憐地看著鏡子說:「他不會傷害人,他很仁慈很溫柔,是我的朋友。」





賈斯頓看到如此情深的貝兒,發覺貝兒已經愛上野獸。



男人哪能容得下情敵活著威脅自己,就決定要去殺野獸,以正義殺怪來合理化吃醋的行動。









結果大部分的村人都被城堡的家具們嚇到逃跑,只有賈斯頓很神奇地溜到野獸所在的西廂房,準備立功立業,但失戀中的野獸也病懨懨地讓賈斯頓打,直到貝兒出現,他才認真反擊。





壞蛋當然打不過好人,但好人總會讓壞蛋有機會補捅一刀。

賈斯頓自己很白癡的捅完野獸手滑掉下山谷,而野獸就呈現瀕死狀態。











貝兒傷痛欲絕的撲倒在野獸懷裡,喊著:「不要丟下我,我愛你。」



玫瑰花瓣最後一辦也掉落了下來。













此時大家都非常難過,但流星紛紛掉落在野獸身邊,野獸發光般的旋轉起來,變成了一個面容英挺的美男子。





王子:「是我,貝兒。」



貝兒很認真的看著他的眉眼,發現他的眼睛裡有著和野獸相同的溫柔。















於是,大家都一起變回來了。







他們很快樂的跳著舞,從此幸福快樂的過生活。







回顧野獸初期我不覺得他有多大的仁慈,就像仙女下魔法時的寓意,他的心比野獸還不如,貝兒的父親誤闖城堡他把人家打入大牢,而美女來臨時卻讓她共進晚餐。我想這是野獸一開始完全只把貝兒當解除魔法的道具的一種表徵。



直到野獸心痛的看著貝兒,無視花朵只剩兩片花瓣就要凋零的痕跡,依舊讓貝兒回去照顧父親的時候,我才認為野獸是真心的愛著貝兒了。







戀愛會讓人變得單純、可親、可愛,這點在野獸身上一覽無遺。







結局是迪士尼經典的歡樂結局。

但我想這個城堡應該貝兒最常待的地方還是那座圖書館,王子會繼續如癡如醉的看著貝兒讀書,而他的爸爸會時不時研究失敗炸掉某個地方,讓城堡裡的人們忙著修補。









我喜歡這樣的結局。

我私心希望那個野獸永遠是野獸,如此只有善良的貝兒知道他的好,多棒呢。





但,總是要有這樣的童話,讓人們相信一切會都很美好。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作 影像 電影評論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語喧 的頭像
    語喧

    ☆螢燈小屋☆

    語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